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20171228金哲安獨立研究

哲安,研究課不一定要上得很可怕,事實上我不喜歡板著臉上課,今天讓我很在意的原因有二 ,第一,我眼看著你將一手好牌亂打,心裡真的覺得很惋惜。其次,我看到你要故態復萌似乎又要半途而廢了,覺得很無奈,究竟什麼時候才要學會真正去面對一件事物,包括你喜歡的事?
想一想,這個題目,Minecraft的結合,是你想了多久才想到的,元素的知識你花了多少的力累積的,我很喜歡你的研究,但我不喜歡你對待它的方式,也許你是用刻意的不在意,掩飾自己可能做不夠好的擔憂,以及淡化後續可能會得到的批評,但我要你放心,這門課的批評只會針對態度,對於研究,我只會給「建議」,因為我認為你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的建議提出是要跟你協商的。但是你今天不在乎的態度,讓我發現似乎我太認真對待你的研究了,這真是令人挫敗。

也許,你應該要學著誠實的面對自己一手打造的、喜歡的事物,不要害怕他不夠完美而放棄,我仍然期待你下禮拜的獨研,帶著想法和電腦來和我討論。

一、主題:瘋狂化學元素家
二、目的:透過Mincecraft介紹元素,讓大家從玩的過程中學習元素
三、上週進度:
1.元素選擇的說明,說明選擇某些元素的理由,已在校完成10個,回家請完成5個。(未完成,但目前元素的說明已足夠,因為刪除到只剩7個元素)
2.補上遺失的19個元素,本週補上5個。(完成)
3.遊戲手冊:
(1)動機 (未完成)
(2)遊戲目的(未完成)
(3)元素介紹:先介紹何為元素(性質、特性),共有多少種元素,這個研究將會介紹哪幾種元素,為什麼選這幾種(完成)
(4)我如何用Minecraft+元素的概念製作出一個遊戲的過程(未完成)

四、本週進度:
課堂上已協助完成的部分如下,請完成手冊中的「參考資料一節」,詳細內容待補如下。


瘋狂元素化學家Minecraft

壹、研究動機:
化學元素在以往被認為是構成東西的最小單位,所以有了許多對於元素的研究,我自己對於元素也很有興趣,剛好在六年級有獨立研究,而我又接觸了Minecraft對它很有興趣,為了提高其他人對【化學元素】的學習動機,並且分享我認識元素過程的樂趣,我要製作Minecraft瘋狂元素化學家模組,讓玩家在玩的同時,也學習到化學元素的性質及其用途。
貳、研究目的
1.透過結合元素和Micecraft的製作過程,讓我更了解元素知識以及用途。
2.讓玩家為了學習化學元素的性質及其用途。
3.運用遊戲的方式加強玩家對化學元素的記憶和認識。
參、參考的資料
  這一部分主要在介紹在製作過程中,我用到的資料或資源,主要分成三個部分來介紹:一、Mincecraft的介紹。二、模組編輯器的介紹。三、化學元素的相關知識補充。
一、    Minecraft的介紹
(一) 說明Minecraft是什麼
部分

(二) Minecraft的指令
部分

二、模組編輯器的介紹
這一部分的目標,是寫給一個新手看的,就是未來我要將你的資料整理好後,成為學弟妹的教材,可能會請你回來教,所以請你寫得越詳細越好,告訴大家怎麼玩。
(一) 什麼是模組編輯器
部分

(二) 為什麼需要模組編輯器
部分

(三) 模組編輯器的操作
部分

(四) 模組編輯器跟我研究的關係
比方說,我需進行元素的合成,所以可以使用編輯器……
部分

三、介紹元素
一、      元素的基本概念


二、元素和原子、質子、中子、電子的關係
這裡就是解釋這些專有名詞,並說明,你打一下你上分析的要點,因為講得非常好。
三、我要介紹的元素

                      
元素介紹:
何為元素
元素選擇(為何要選擇這個元素):
原本mincecraft裡就有,所以很容易取得,當一個分子(就是元素的結合)被稱為有機分子時,它一定有碳,但是要注意,有碳的分子不一定是有機分子。
: 支撐現代化的代表性金屬元素。
: 人類和生物維持生命所必需,值得認識。
氫:因為氫是第一個出現在宇宙中的元素,而且氫可以拿來做很多酸,當一個東西可以稱為酸的時候,首先他的ph值要小,再來就是他的化學式裡一定要有氫,所以氫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元素。
可用作建築材料,以及組成眾多種合金。銅合金性能優異,其中特別突出的是青銅和黃銅。

肆、我的研究過程
一、研究架構








 二、  我的遊戲內容
()角色一出來會怎麼樣
思考一下如果一個完全沒玩過的人,進到遊戲,你要怎麼引導他,達到你要的研究目的。比方說:書、毛筆,你在上面打字引導。

()情境介紹:闖不闖關你自己決定
目前有二種遊戲方式可以選擇,一種是地圖模式,一種是生存模式,地圖模式就是用我的地圖xxxxxx,生存模式是漫無目的的,自由度很高,這也是Minecraft吸引人的地方。如果就遊戲目的來看的話,地圖模式是比較適合的,因此你自己考量一下。

()Minecraft中體驗元素合成

五、預期成果
1.Minecraft模組+自製地圖+選擇題闖關
2.遊戲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0111張博竣獨立研究

一、主題:大湖公園守護者 二、目的:透過Mincecraft認識大湖公園 三、上週進度: (一)Minecraft部分:   1.做一個跟故事有關的機關 (差一點點,博竣說下次一定做完。)   2.Minecraft指令(完成)   3.大湖公園介紹(完成) ,但需要補圖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