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20171222獨立研究心得

這一週的獨立研究,所有孩子的主題都已確定,也讓孩子們體會到,萬事起頭難,事實上不僅在選擇主題上或是在內容撰寫上,都可以看到孩子們的對於「歸納」的弱勢,如何在眾多的選擇中,找出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做下去,就是一項很難的課題題,所以,一開始就立定目標的孩子,我們都應該給他掌聲。另外在研究進行過程中,我也發現孩子們經常被資料淹沒了,理不出頭緒,但這方面讓我訝異的是,以往上課不熱衷發表的孩子,卻表現出讓人驚訝的才能。以庭羽為例,他對於恐怖故事的鑽研,從手札開始,到自己去查資料.到最後竟然在課堂上無論我如何挑戰他,他都能應答自如,這是讓人欣喜的表現。當然也有些孩子一直在經歷挫敗,我想大家當然都會急,但我們是否思考過一件事,當獨立研究讓家長也急、老師也急的時候,最急的其實是孩子,可是這麼著急的孩子在挫敗中,卻因為大人們都著急,他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喘氣,我不知道其他老師怎麼帶,但我不認為這是獨研的初衷,所以我才會跟家長們確定好彼此的角色,我希望「家」是孩子感到最安心的地方,基於此,當發現孩子停滯不前或是挫敗無助時,請不要責備也不要陪他嘆氣,我們就可以慢下來,等他一下,我相信孩子們都有想要完成的動力,讓我們一起在獨立研究,建立起對孩子的信賴,同時也讓獨立研究成為資優班課程中每個孩子自己的代表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0111張博竣獨立研究

一、主題:大湖公園守護者 二、目的:透過Mincecraft認識大湖公園 三、上週進度: (一)Minecraft部分:   1.做一個跟故事有關的機關 (差一點點,博竣說下次一定做完。)   2.Minecraft指令(完成)   3.大湖公園介紹(完成) ,但需要補圖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