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201801102王淳郁獨立研究

一、主題:神木的秘密

二、目的:
1.想要寫一個故事,說明一個人從驕傲到謙虛的轉變。
2.想要嘗試以倉鼠的眼光看世界

三、上週進度:
1.完成角色設定(部分完成)
2.參考一本故事,並完成簡介,放入研究中的文獻探討部分(未完成)

3.章節內容概述,已在檔案中製表,請填好。(完成)
4.內容部分完成第一章:分組活動。(完成)


以下為目前進度

神木的秘密
一、      寫作動機
六年級即是在國小最後一年的快樂時光,相信大家都充滿不捨,因此我將我的故事書背景設定成畢業旅行第一天住的飯店兆豐農場,希望將其珍貴的回憶以實體敘述、描寫出來。另外,我是選擇故事書而非小說,因為我想結合我的一大興趣繪圖,繪製插畫,而小說則是全部以文字敘述。

二、      寫作目的
1.     用倉鼠的視角看這個世界,我想要揣摩這樣的視角與平常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2.     製作一本故事書。
3.     將外觀設計成手工立體書,增添閱讀樂趣。
4.     設計「周邊小物」。

三、      參考資料
()故事繪本類
1.愛麗絲夢遊仙境(看越多越好)
(1)內容簡介:
(2)內容中我的故事可以用的地方或句子摘錄


()影片類
1.動物方程式
(1)內容簡介:
(2)內容中與我的故事可以結合的地方





四、      我的故事
()預計要有的章節
章節
名稱
內容概述

第一章
分組活動
故事的開端。敘述班上的風氣、分組活動作業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二章
爭執
在分組活動中,莫凡認為其他人都是拖油瓶,做得成品都不如預期,所以跟組員發生爭吵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三章
「完美」的報告
爭吵過後,大家決定讓莫凡自己完成分組活動,如果不順利,就證明他得能力其實不足。
結果:報告順利,卻也讓莫凡和組員的關係更加疏離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四章
畢業旅行
六年級的莫凡和同學們即將迎來人生第一次的畢業旅行,他們第一天晚上住進了兆豐農場的小木屋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五章
變身
莫凡一群人誤食魔法水果,因此全變成了倉鼠,不過智商及語言依舊和人一樣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六章
雷爾的話
雷爾—農場主人,和變成倉鼠得一群人講解當初誤食魔法水果所造成的後果,不過可以透過找齊藥材來變回原本的模樣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七章
冒險
大夥兒開始在神奇樹洞的冒險,遇到了一些困境和從來沒看過的事物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八章
松鼠曉芳、
夢貘雲熙
在異地遇見了兩位新朋友,分別是松鼠曉芳和夢貘雲熙。松鼠曉芳個性善良、熱心助人;夢貘雲熙則是非常愛哭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九章
小木屋
與莫凡一群人同行的倉鼠麒勳意外發現小木屋,於是大家晚上便睡在裡頭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十章
筠潔
晚上,莫凡及筠潔睡不著,一同在屋簷下談心事,筠潔和莫凡都和對方說出自己的困境與期望,也因此成為了好朋友。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第十一章
隧道
莫凡和筠潔意外發現屋子旁邊的隧道,隧道很長很長,不知道是通到哪去?
□建立動機
□正面強化
□反面考驗
□正反平衡
□結束動機

()內容
複製貼上現有的部分,然後有多少寫多少,沒有調整過也沒關係
城市裡到處瀰漫著聖誕節的氣氛,現在正是十二月初,大家身上都只有一條圍巾,冷的直打囉嗦,因此,曉芳建議先到她家,大家喝杯茶暖暖身子,每只鼠挑一件適合自己的衣服,以免著涼


大家沿著山丘邊的小路往下走,大家走在曉芬後面,雲熙則走在最後面。突然,雲熙絆到了一個小石子,全部的鼠跟著他滾到山腳下,沒想到底下並不是路面,而是一團像棉花糖的東西,在上面停留了幾秒鐘後,開始往下墜。「哎喲!好痛啊!」大家揉揉自己的屁股,唉聲叫著。「對不起!都是因為我,害大家受傷,真的很抱歉!」雲熙說著說著,又哭了。



漸漸的,天色變暗了,大夥兒準備搭一個帳篷,當作住所,在順便點個營火,討論接下來的幾天或是幾星期要如何找到藥材,並不會在寒冬中被凍死。他們依照意願分成兩小隊,一隊負責搭帳棚,另一隊則是撿柴火,莫凡選擇撿柴火。
當大家都在忙的時候,有隻鼠偷偷跑出去玩,他叫做麒勳,是個好動的鼠。他在山林間四處奔走,沿路留下記號。他跑了一小段距離,就看到了一間小木屋,裡面烏漆抹黑的,麒勳不敢單獨進去,怕裡面有什麼面目猙獰的妖魔鬼怪,所以就沿著記號跑回去,告訴大家這個好消息。
莫凡很認真的在撿柴火,所以越走越遠、越走越遠,不知不覺,就來到了離奇勳很近的地方,所以麒勳就看見了他。「你怎麼在這兒?」莫凡這才意識到自己以走遠,但又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就不高興的說:「你不也一樣!」麒勳沒有意識到莫凡的不悅,於是興高采烈的拉著他,邊跑邊說小木屋的事。




噹~噹~噹
上課鐘聲響起了,同學們拖著沉重的不乏回到教室。
下一節是社會課,無聊透頂的社會課。從幾年到幾年發生了什麼事,從哪裡到哪裡逐漸了城牆。社會課,就像永遠停不了的背書、背書、再背書,實在無聊。
六年三班,瀰漫著想睡的氛圍,不過,大家都注意到了,今天的社會老師,有點兒不一樣?總覺得哪裡怪怪的,老師好像很興奮,又帶著憂愁。老師開口了,他說:「上課了!打起精神來,今天要上第六單元第二課,我們要進行分組活動,現在,給你們思考的時間!」過了一會兒,老師在黑板寫上   北部/6人、中部/5人、南部/5人、東部/5人、離島/4人,並開放同學上來投票。莫凡的家鄉在台中,所以他選擇中部。投票結果出來了,和莫凡同組的有:羽璇、哲瑞、晉軒和紫杉。
社會老師說:「現在,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哪一組了嗎?請移動你的屁股,和同組的人一起討論下周要報告的地方!我要發給你們一組一台ipad(平板),請你們好好保管,遺失或破壞請照價賠償!」莫凡這組,正由莫凡操控著平板,搜尋著有關台灣中部地區的資料,大家也都很放心地讓莫凡掌管平板,誰叫莫凡是班上功課最好的第一名呢!
或許,你正在想,莫凡是誰?怎麼一直提到他?
莫凡,出生於貴族家庭裡,家境十分富裕,爸爸是百貨公司的大老闆,媽媽則是家庭主婦,所以提供莫凡非常良好的教育。莫凡不僅功課非常好,而且精通英文、法文、德文、日文,還會彈奏鋼琴、小提琴和豎琴,體育更是一級棒,簡直就十項全能,但也因父母給他太多的讚美表揚,所以變的驕傲、自大,甚至看不起別人,所以在班上沒什麼朋友,不過他也覺得沒甚麼,反正朋友長大後也不會有往來。
言歸正傳,在莫凡查資料時,哲瑞和晉軒就在一旁聊天、講話,因為他們兩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而羽璇和紫杉則坐在一旁看。莫凡原本覺得沒什麼,不過哲瑞和晉軒的笑鬧聲越來越大,所以他們那組就被老師罵了。



被罵之後,莫凡就覺得自己很無辜,坐在一旁查資料也被罵,所以就罵哲瑞和晉軒,他說:「都是你們啦,我在旁邊用心的查資料,你們卻在聊天,一點貢獻也沒有,還害大家都被罵,真是兩個拖油瓶!」哲瑞和晉軒雖然知道是自己的錯,可是聽到莫凡說自己不但沒貢獻,還是拖油瓶,心裡就十分的不舒服,所以哲瑞就回嗆了莫凡。
「阿你不就好棒棒,貢獻好多喔!」
「知道就好!」
「你以為自己全班第一名就可以那麼自大嗎?我們都是人,你沒資格罵我是拖油瓶。」
「我就是要罵你,怎樣!?」
縱使一旁的羽璇和紫杉不斷的勸說,但莫凡和哲瑞依舊吵個不停,雙方都互不相讓,甚至差一點就打了起來,雖然在哲瑞旁邊的晉軒也覺得很生氣,可是不至於和對方對嗆,但也不想阻止哲瑞和莫凡吵架。最後,老師過來調庭才結束了這場紛爭,但是在莫凡與哲瑞心中已有一層芥蒂。




那天過後,莫凡不再與哲瑞說話,那天的報告也變成莫凡一個人負責,很快的,報告的日子到了。莫凡是第二個報告的人,輪到他時,他說:「大家好,我是莫凡,今天要報告的是關於台灣中部地區,在中部地區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縣市是台中,因為我的故鄉就是在台中。公園是個老少咸宜的休閒好去處,台中就有不少公園,至少上百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台中公園。台中公園是台中市歷史最久遠的公園,興建於日治時期。裏頭最著名的就是湖心亭,還設有人工湖、亭台樓閣、曲橋等優美造景。由於台中公園位於台中市區,交通方便,因此吸引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前去遊玩。除了公園外,台中還有許多的商圈,例如逢甲夜市、東海商圈等,都是著名的旅遊去處。逢甲夜市位於逢甲大學側門,所以消費族群以二、三十歲年輕人為主。逢甲夜市與其他夜市不同之處,在於不單是以飲食著稱,還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商店,營業時間也較長,所以吸引人群光顧。我的報告到此,謝謝大家。」莫凡結束報告後,台下掌聲如雷貫耳般,大家都覺得莫凡報告的不錯,也給予最熱烈的掌聲,就連哲瑞都覺得他報告的很好。可是,當莫凡準備下講台時,卻刻意用一種鄙視的眼神看了哲瑞,嘴角微微的上揚,似乎在嘲笑著哲瑞,就算只有自己也能打敗所有人。最後,莫凡的報告得到非常高的分數,但也失去了一段友情。




角色名稱
性格
行為
說話動作
莫凡
驕傲、覺得自己會的專長其他人都無法做到
獨立、不善交際、在班上總是不與人說話
沒什麼啦
蛤,這你也不會喔?
什麼,你沒聽過?
真的假的,這很簡單??
哲瑞
自戀、自認為很帥
一直說自己是性感女神、跑得很快
我是性感女神耶
哎呀!真是的
信不信一腳把你踢飛
曉芳
班長、熱心助人
總是主動幫忙老師或同學
老師,我幫你吧!
你要去交回條?我陪你去吧!
這個我來就好了
雲熙
愛哭、思想有點奇怪
成績不錯
有點沉默,但朋友還是蠻多的(一起打電動)
呵呵,87
87878787
嗚嗚嗚(哭了)
紫杉



晉軒



羽璇



















四、本週進度:
1.完成角色設定
2.參考一本故事,並完成簡介,放入研究中的文獻探討部分
3.寫完「畢業旅行」章節,最少700個字以上

五、預期成果:一本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0111張博竣獨立研究

一、主題:大湖公園守護者 二、目的:透過Mincecraft認識大湖公園 三、上週進度: (一)Minecraft部分:   1.做一個跟故事有關的機關 (差一點點,博竣說下次一定做完。)   2.Minecraft指令(完成)   3.大湖公園介紹(完成) ,但需要補圖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