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20180108蔡惠卿獨立研究

我還記得中年級時,惠卿總是帶著求知欲,信心滿滿的帶著想法或是作品迎接資優班的每一堂課,我很想念那時候你的學習態度,也許你沒有變,改變的是環境,所以才會讓你那麼不適應,但換個角度想,如果環境的改變是常態,那麼是否我們也應該要隨之做一些改變來因應呢?
一直到今天,老師都還跟你討論是不是要做下去,是因為我看不出你喜歡這件事的熱情,你的思考並沒有延伸性,舉例來說,你要觀察動物,你就應該要思考「怎麼觀察」「別人怎麼做」「需要哪些東西」,但你沒有這樣做,相反的總是等著大人給你答案,而這件事卻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所以惠卿,我想老師要你理解的是,我歡迎你來跟我討論,但是要有內容,而不是問我該怎麼做,理想中,我們的對話應該是這樣的:

老師,我目前想要觀察生物,我整理了一些人觀察的筆記,你覺得內容上我們可以怎麼調整…

這才是一個有意義的討論,試試看,找到你對事物的熱情,對了,就算想要改成拍影片,也請想好主題內容來跟我討論。加油囉。


一、主題:鍬形蟲的秘密

二、目的:了解鍬形蟲的一生、習性、古怪行為的成因、環境

三、上週進度:
1.鍬形蟲記錄表,需發展出觀察記錄,突顯研究特色,需參考其他人的記錄方式。(有做,但沒有參考其他人的寫法,也不知道要觀察什麼)
2.習性記錄表,可以上述記錄表整理在一起,但仍需參考其他人的資料再製作。(狀況同上,未完成)
3.買鍬形蟲來養(未完成)
4.繪製環境配製圖。(未完成)
5.買鍬型蟲來觀察
6.參考別人的昆蟲觀察筆記
7.完成研究報告中的:主題、動機、目的、文獻探討中的鍬型蟲的相關資料,如果還有時間則還會完成文獻探討中的昆蟲觀察筆記寫法。

四、本週進度
將上述的缺少的部分完成,如果要換題目也請快點想。


五、預計完成的內容:一份研究報告

多花一些思考研究的作法,少花一些時間抱怨和找理由,你的天賦會在你專注於你的研究時展現出來。


六、本週完成內容如下:無法回答具體要記錄什麼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80111張博竣獨立研究

一、主題:大湖公園守護者 二、目的:透過Mincecraft認識大湖公園 三、上週進度: (一)Minecraft部分:   1.做一個跟故事有關的機關 (差一點點,博竣說下次一定做完。)   2.Minecraft指令(完成)   3.大湖公園介紹(完成) ,但需要補圖 (二...